首頁 > 認識蟲害

2020-07-01

認識蟲害 | 蛀蟲

蛀蟲


蛀蟲又稱粉蠹蟲,大多數蛀蟲抗旱力很強,當木材含水量12%到15%時,蛀蟲才會開始活動,雌蟲特別喜愛在木材粗糙的毛孔下產卵,很少在含量30%以上的木材做危害。一般蛀蟲的食物,多以植物纖維為主,也喜愛在木材粗糙面及裂縫處產卵,當卵孵化後,幼蟲會由內而外向外蛀蝕,形成1mm或4mm的圓孔洞,外部也會出現像金字塔堆疊的粉沫。



蛀蟲藏匿的位置和危害

在居家裝潢,木製藝品,木地板、木製家具、門框、天花板等等,這些地方很容易發現牠們的蹤跡,如果木材外層發現1mm至4mm以上的大小圓洞,旁邊有粉末的蹤跡,有可能是蛀蟲的作為,嚴重點會影響建築物與美觀,此時千萬不能用殺蟲劑去噴孔洞,否則入侵範圍會擴散更快。



防治方法

1.在房子裝潢前,在板材及角材噴灑藥劑,讓木材吸入藥劑,以達到保護的作用。
2.在蛀蟲入侵孔洞的附近,使用藥劑做灌注,觸殺害蟲及摻流藥劑,木材表面塗抹滲透性藥劑,做深層防治。

PAGE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