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認識蟲害

2020-07-01

認識蟲害 | 跳蚤

跳蚤


至今跳蚤在全世界已記錄以高達2500種或亞種,分屬於15科239屬,跳蚤為昆蟲綱隱翅目(Siphonaptera),個體極小.側扁.無翅。
成蚤寄生於溫血動物吸血,95%寄主為哺乳動物,人類為唯一被寄生之靈長類,其餘5%則寄生於鳥類。各種蚤類各有其寄主選擇,但找不到最佳寄主吸血時,亦會寄生於其他動物身上。



跳蚤的危害及攜帶的病菌

跳蚤完成其生活史,需要一定的溫度.濕度,但在溫帶或熱帶的室內,整年都可以見到嚴重的侵害。
跳蚤是一種寄生蟲,一般寄生在貓.狗.老鼠等動物身上,當宿主死亡後,跳蚤便會叮咬其他動物或人類,跳蚤身上帶有的疾病有-黑死病.鼠源性斑疹傷寒.條蟲病.貓爪病等等。



跳蚤藏匿的位置

室內:
1.地板隙縫中
2.地毯內或地毯下
3.寵物身上
4.寵物窩巢內.睡墊中
5.寵物窩巢周圍的地板
6.室內各處角落
7.經常積有塵埃處

室外:
1.屋外角落陰暗.多縫處
2.住宅附近樹叢下土壤表層內
3.室外貓.狗等動物棲息處
4.貓.狗等動物經常排泄處
5.陽台上雜物堆積處



防治方法

在噴灑藥劑前,先把地上的雜物做整理,地上的雜物越少越好,把膝蓋以上高度的桌子.椅子,使用氣薰的方式把跳蚤速殺,再把藥劑噴灑在膝蓋以下,地上所有角落,消毒完成後,一個月不能拖地,才能達到消滅成蟲及幼蟲的成效。

PAGE TOP